高雄榮民總醫院25周年院慶 舉辦乳癌攝影展

點擊相片可看下一張

20151021 高雄榮總乳癌攝影展


小腫瘤 大議題!HER2陽性乳癌即使早期小腫瘤、無淋巴轉移 復發風險仍高達近3倍

術後積極採取降低復發輔助標靶療法 降低5成復發風險

高雄榮民總醫院25周年院慶 舉辦乳癌攝影展 籲認識HER2陽性乳癌 早期積極治療 降低復發恐懼


60歲廖小姐,95年發現罹患HER2陽性乳癌第二期,無淋巴轉移,當時以為乳癌會傳染,隱瞞家人3個月,為此暴瘦6公斤,一直到開刀前一天才告知先生,開始接受治療,但因為HER2陽性屬於較惡性的乳癌,因此即使是早期、淋巴未轉移仍有復發風險,很可惜當時雖已有抗HER2標靶,但尚未有關於早期乳癌降低復發之研究而無法使用,果然100年時癌細胞轉移至胸腔,103年則轉移至肝臟,讓她無比沮喪。

高雄榮民總醫院張宏泰副院長表示,目前國外實驗已證實,抗HER2標靶藥物對於無淋巴轉移的早期小腫瘤病人,對預防復發有明顯的幫助,而今年最新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準則,及國內乳癌治療共識都建議,無淋巴轉移之1公分以上HER2陽性腫瘤,也應該使用抗HER2標靶治療1,2。

廖小姐的先生說,如果當時可以選擇早期使用術後預防復發輔助標靶治療,即使要再花多錢,也要幫太太對抗乳癌,因為太太是他人生的第一順位,她的生命比自己還重要。在先生的支持陪伴下,廖小姐已走出低潮,積極治療之外,也參與病友團體活動,加入肚皮舞社團,在蓮馨關懷協會葉麗月理事長帶領下,乳癌姊妹們一起練舞、互相支持,廖小姐從過去的害羞不敢言,到現在能勇敢站出來,鼓勵更多病友,透過舞蹈一掃陰霾,更充分展現十足女人韻味。

乳癌治療第一步 瞭解乳癌類型、腫瘤基因型態為首要工作


「乳癌是女性朋友的健康大敵!」張宏泰副院長指出,乳癌發生率高居女性癌症首位,每年新增人數破萬,而乳癌為女性癌症死亡第四位3,平均讓女性減壽16年4。乳癌如能早期發現、治療,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3,因此如何早期發現乳癌以降低死亡率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。

張宏泰副院長表示,乳癌治療走向個人化,應依照不同類型的腫瘤,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,除以手術為主,針對不同類型,還有放射性治療、化學治療、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等多種選擇,臨床上,除了病理報告確定腫瘤期數及淋巴是否轉移外,也會分辨腫瘤的類型,像是荷爾蒙陰性或陽性、HER2陽性或陰性,這對藥物的使用及選擇都非常重要,如國際乳癌專家共同建議,只要是HER2陽性乳癌,就務必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,越早積極治療,治癒率越高。

早期HER2陽性乳癌 即使小腫瘤、無淋巴轉移 仍有近3倍復發風險

面對癌症,患者最擔心的就是治療後復發,而平均每4位乳癌患者,就有1位屬HER2陽性乳癌,一旦HER2為陽性,復發風險就提高,因此即使是早期HER2陽性乳癌,手術後仍不可掉以輕心。張宏泰副院長指出,國外研究指出,即使是1到2公分、無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小腫瘤,三年內的復發風險可達13.3%5。且與其他同樣小腫瘤、無淋巴轉移的HER2陰性患者比較,復發風險高了近3倍,遠端復發風險則高了5倍6,危險性不容小覷。

早期接受術後標靶輔助療法 全力封殺癌細胞 爭取最完整的治療策略

張宏泰副院長表示,有鑑於HER2陽性乳癌的高復發性,2015年最新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準則(NCCN Guideline)建議,只要是淋巴有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,不論腫瘤大小,術後都要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;無淋巴轉移患者,即使小腫瘤,也可以考慮術後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1,研究顯示早期HER2陽性乳癌─小腫瘤、無淋巴轉移患者,如於術後接受一年抗HER2標靶輔助治療,相較於未使用者,可降低一半(47%,約5成)三年內復發風險5。

目前健保針對早期有淋巴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於經過手術及化療後,給付使用一年抗HER2標靶治療,但尚未給付HER2陽性乳癌患者無淋巴結轉移者。據統計,在台灣平均每人有將近4張與醫療相關的保單,醫師建議,患者若經濟許可,或是有私人保險可運用,還是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自費接受標靶治療,即使只是小腫瘤,還是可以積極治療降低未來復發風險,全力封殺癌細胞,爭取最佳的治療機會。

48歲鄭小姐,即使沒有家族史,她還是固定每年做檢查,因此去年及早於左腋下淋巴發現第一期、小乳房腫瘤,不過無淋巴轉移。獲知罹癌消息讓她相當錯愕,不敢相信注重養生、作息正常,颱風天仍風雨無阻一定要運動的她,竟被乳癌選上。雖然老天開了她一個玩笑,但鄭小姐還是欣然接受,積極治療。由於屬細胞分化較快、較惡性、復發轉移機率高的HER2陽性乳癌,怕自己只剩兩年可活,也怕再復發,得再次經歷治療的煎熬,因此即使是早期、腫瘤小,她仍相信醫師的專業,以及親友的鼓勵,跟自己說:「就拚了!拚了才有希望」,自費使用術後輔助抗HER2標靶療程,也不願意「錢在銀行、人在天堂」。她很慶幸自己可以及早發現,把握治療良機,否則癌細胞經淋巴轉移至骨頭或其他部位,就更無治癒可能。

10/19-10/30 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辦「Stronger Together愛相挺乳癌攝影展」 與乳癌病友相挺
適逢高雄榮民總醫院25周年院慶,為了提升民眾對於乳癌疾病之重視及了解,並給予癌症病友面對疾病的正面支持力量,將於10月19日至10月30日於第二會議室旁廣場舉辦「Strong Together – 乳癌攝影巡迴展」,透過9組不同期別的乳癌病友及其家屬分享的9段故事,呈現家屬的支持、相伴力量,面對疾病的勇敢,鼓勵更多乳癌病友走出陰霾,積極面對疾病。張宏泰副院長也呼籲乳癌病友及家屬,隨著醫學發展進步,乳癌的治療武器非常多樣化,早期發現、積極治療能帶來最好的成效,即使是復發轉移,也要懷抱希望,勇敢對抗癌症,給自己一個堅強及快樂的人生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